18 March, 2010

死了就算

(圖片轉載自 www.springclinic.com.tw/

YP跟我們說,世伯自從中風以後,也患上憂鬱症。
「他一天到晚都說自己快要死了,沒有用了......
我回去看他,他一見我就哭,看得我很心疼。」她說。

這讓我想起爸爸,他不定時會對我們說:
「如果有患上甚麼病,不會拖累你們的!我會自己了斷自己的......」

當初要他買醫藥卡,他堅持不要,說浪費錢;
叫他少喝酒、少抽煙,別吃得太鹹太甜,
他就說甚麼該死不該病之類的晦氣話,
聽得我火冒三丈!

我問他:如果你有甚麼事情,我們要從哪裡籌醫藥費?
他說:我會自己搞定,我不會連累家人的!
然後還說了好幾種自以為很有創意的方法。

我問:huh?如果你來不及躲起來呢?怎麼辦?
他問:為甚麼會來不及?
我說:如果突然中風,癱了,怎樣躲?
他愣了一下,笑著問我:你不會那麼狠心,不理我吧?

我理你的時候,你不聽,
難道你真的以為我希望你有事嗎?

如果你覺得這是連累,
那你應該避免嘛?!
少煙少酒,少煙少糖,
對心肝脾肺腎好一點,不行嗎?

對我來說,
煙酒不僅傷肝傷肺,在生理或心理上,
都會對身邊的人造成傷害。

家人有事情,你當然不會置之不理。
無論是多麼任勞任怨,
也會有為難的時候,

換個角度想,
你生病或受傷時,或多或少都不想勞煩別人照顧。
萬一不幸碰上保險會賠的36種疾病,
免不了勞民傷財。
難道你覺得這樣真的沒有問題?
難道適可而止真的那麼困難嗎?

每年去廟拜神,還是生日許願,
我都是希望家人安康。
家人有事,無論怎樣
當中一定有人因此難過或難受的。

我承認,我不能共患難,
因為我不想承受那種悲痛
--看著自己關心的人痛苦。
我寧願,有事的人是我,
因為我知道,我是撐不下去的!

沒錯,我很自私,
我還希望:
你活得比我好,
我死得比你早。

6 次悄悄對話:

Joanne Low said...

不...這不是自私,沒有人希望身邊人出事,尤其是我們深愛的家人。因為愛,所以我們嘮叨,要他們戒煙戒酒少盬少甜...是希望他們健康地活下去、好好地活下去。

huei said...

Joanne Low:他們的官腔回應是:不吸煙不喝酒,不用死咩?
問你死未~

Joanne Low said...

可能下次你可以回答:會死...但至少不是死在自己手上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既然知道人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是个自然规律,人有一天会离开这世界,死亡是不恐怖,可是,离开身边最亲爱的人,是那种不舍的心情。所以,要珍惜咯!
怎么那么感触???

米粒 said...

既然知道人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是个自然规律,人有一天会离开这世界,死亡是不恐怖,可是,离开身边最亲爱的人,是那种不舍的心情。所以,要珍惜咯!
怎么那么感触???

huei said...

Joanne Low :哈,我相信他們的回答是:我甘願啊~
無可救藥!

米粒:我不是感觸,是無奈。有些東西你想盡辦法去保護,可人家卻沒有要給你珍惜的意思,我可以不無奈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