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June, 2009

記者當自強

屈指一算,原來我當記者已有3年了。

3年了,採訪技巧不純熟,寫稿時常嘆江郎才盡,交稿慣用拖字訣......還是未成氣侯。
3年來,只會羨幕人家的一氣呵成,羨慕人家的滔滔不絕;羨慕人家的才華橫溢......
結果,我還是原地踏步,在往後退也說不定。

近期,開始覺得自己很「能」。
哈哈,很「能」是因為自己能將主題不知所謂的採訪,東拼西湊成文。

很多時候,自己都不懂自己在問甚麼,也不懂受訪者在表達甚麼,最後卻能交稿,開始想稱讚自己的「作文」能力。

說政治記者「見慣大人物」;
說意外記者「見慣大場面」;
說財經記者「見慣大老闆」;
說娛樂記者「見慣大明星」......
那商訊記者呢?

別報記者我不清楚,本報記者卻有不少的「見慣不怪」,比如:
見慣口沫橫飛卻答非所問的成功人士;
見慣類似在皇帝身旁狐假虎威的「太監」;
見慣自以為是卻自暴其短的小老闆;
見慣朝令暮改到自己也失去方向的商家;
見慣要被奉承上天才打開話匣子的話事人;
見慣衣香鬢影,吃慣珍饈佳餚......

外界不了解我們的工作性質,無法正確給我們定位,是情有可原;
偏偏同行還會「隔離」我們,擺出一副「你們是來做工還是來吃喝玩樂」的鄙視嘴臉,

是啊,我們的工作範圍包括吃喝玩樂,同時也包括:-
見面時應酬受訪者;
採訪時引導迷途羔羊;
寫稿時天花亂墜;
打題時譁眾取寵;
對稿時唯命是從,等等。

每個崗位都有其存在價值與意義,霧裡看花的人不要亂發表意見!
你覺得我們的文字浮誇,陣陣銅臭,因為你不需要迎合「顧客」口味;
你覺得我們騙吃騙喝,俗不可耐,因為你們酸葡萄心理而不自覺。

oops......離題了。
最近常被《一事無成》的鈴聲叫醒,彷彿有人一直在提醒自己一事無成,
心中難免再次漣漪盪漾。

我承認自己平庸無能,在報界中濫竽充數,可是又否認自己騙吃騙喝,
有時會心虛,有時又很自滿,很矛盾咧......
到底,我還適合當記者嗎?
到底,還能當多久記者?
到底,我還要不要當記者?

3 次悄悄對話:

lengwyl said...

真是字字珠玑啊!说中我们当商讯记者的心声呐!看完后,还真的会心大笑好一阵子.......哈哈^^
说到滥竽充数,我相信我和你没什么分别吧?不过既然是酱,1是继续努力,让自己成为称职的记者;2是发掘自己的潜在能力,进而将它成为终身职业......
无论如何,做人还是要开心.....因为我们的生命充满未知数,说不定明天就死了,到时要后悔未做成的事也无能为力!!
做人开心就好,切记不要让自己后悔!!
加油!!!!^^

Unknown said...

哈哈哈哈,谁说你滥竽充数????你的文笔是我们当中最好的列,不要对自己酱没有信心啦 :)

说实在的,我也是觉得我江郎才尽的感觉 =_="

蒲公英 said...

干嘛那么灰(不是你的名字有个”晖“)?要对自己有信心!
我挺你!
(你喜欢的”挺“字!)
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