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August, 2012

勇敢一点,伤痛并不可怕 :)



如果不是工作需要,我也不会留意这位杨力行医生。网上搜得的资料不多,只找到他所发表的两篇文章;既没介绍报导,也没照片可供参考,只知道上天还挺喜欢这粒苹果,才会吃了一口又一口。

星期三下午5点的观众席并没坐满,会场的空调吹得特别卖力。当主持人邀请《痛苦与幸福——我的两道人生考题》分享会主角上台时,才看见原本独自静坐在观众席第一排的年轻男人站了起来——杨力行医生。

难掩小紧张,不过与主持人的对答还算流畅,当他叙述自己遇上严重车祸的情形,哪处有大骨折,用了10包红血浆和血小板,手术进行了10小时……语气淡然冷静。

他透露,当时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,即使化成文字也如此惊心动魄,致使其母亲至今也不敢去掀开那一页。

医生的考试特别多。车祸后两年,2009年杨医生被医生诊断患上癌症,这是上天给他的另一道人生考题——从小感冒的医生变成癌症第四期的病人。

虽然当初得知结果时,顿时晴天霹雳,不过他很快地向多位专科医生寻求意见,也尽力向国内外相关管道咨询专业资讯,再以自己的经济能力作考量,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医疗地点和医生团队。整个过程中没有浪费太多的时间在怨天尤人或自暴自弃。
   
当杨医生忆起自己在犹豫是否要讲真相告诉家人,以及等待治疗、接受治疗的那段往事,他不禁哽咽。相信那段与癌症抗战的日子,他与家人也承受了一定程度的心理折磨。

坐在前排的我不禁自问:“我凭什么自怨自艾?我凭什么情绪失控?”我只是面对那一点的不顺遂,就自乱阵脚了;人家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,依然积极正面。显然,我的智商和智慧都很低!

 医生也是凡人,也会担心忧虑。不过,他会以其他事物转移注意力;通过嗜好,疏导痛苦。

他喜欢弹钢琴、绘画和写作。“写文章的兴趣是在我癌症复原期间所培养的,已经两年多了。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的嗜好来淡化忧伤和顾虑。”

“有人说,写作是一种治疗,我把所有伤痛都写出来。我能把自己看得更清楚,看得更透彻。后来才发现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的愚昧和无知。”

这句话有如醍醐灌顶。那天,《人间福报》社长符之瑛在“星云文学奖”颁奖礼上表示:“有些人写不出好文章,是因为心不够柔软。”

讲的,不就是我吗?

回首看看,过去一年来,我给自己制造了多少负能量,将钻牛角尖变成自然反应。脾气不好只因为修养不够,导致人也越来越容易抓狂动怒、愤世嫉俗。

那是因为我不去珍惜所拥有的,一直踮脚伸手去拿自己没本事触及的,结果作茧自缚……

这时候,我才发现观众席已经坐下了很多人,有的也被吸引前来驻步围观。除了适时的掌声,其他时间都是屏息聆听的。相信大家都被这位不只是勇敢一点的勇士所感动了。纵使他在其他人眼中是很不幸,可是他却以正面态度面对,他在现场所释放的正能量,无形而有力,让人为之动容。

在分享会接近尾声时,慢热的杨医生才表示其实心里有话想说。他向主办方要求多五分钟,让他说一个关于痛苦与幸福的故事。故事大纲是:有个男人,拥有让人羡慕的好条件、有漂亮妻子、有高学识、有名有利,可是却一点都不开心,觉得自己并不幸福。

有一天,遇上天使,天使许他一个愿望,他想要“幸福”。天使一口答应了,就把他所拥有的都拿掉,留下一无所有的男人就不见了。失去一切的男人,日子过得很苦就对了。

一个月后,天使再次出现,他苦苦哀求天使让他恢复原来的样子,天使又答应了。“噗”一声,一切都回来了,就像发了一场噩梦那样,醒过来了。故事的结局,自然是男人觉得自己很幸福咯。

说完,杨医生就走下台了。我起身走去柜台买了他的书,待到人龙变短,才走去排在最后。前面几位都向他提起“癌症”,难怪人龙要等差不多半小时才到龙尾。其他人都在纸上写上自己的全名,我不想让他连名带姓给我鼓励,默默地只写名字。

轮到我的时候,他看了一看我的工作证,然后问我:“你身边有癌症病人吗?”
我微笑地摇摇头,他顿了一下,就低头写我的名字。
不知道哪来的冲动,我弯下身体,凑近对他说:“其实,这几天的我脾气很暴躁。刚才听完你的话后,我整个人放松了。”
他抬头看看我说:“那我祝你健康喜乐吧!健康最重要。” 语毕,即低头写字。

对啊,楼医师在受访时也说我气郁,把什么都闷在心里头,这样最很容易得癌症。

 唉……没尝过苦涩,又哪知甘甜。失去过、痛苦过,才懂得珍惜幸福。

我想是这样吧!(杨医生在台上重复最多次的台词)

我,也要勇敢一点!


0 次悄悄對話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