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March, 2009

一個孟買,兩種感覺


近期為了提升自己的英語水平,看了多部西洋片。碰巧,看了兩套以印度孟買為故事背景的電影--《OUTSOURCED》及《SLUMDOG MILLIONAIRE》,兩套風格各有特色的電影,自然留下不同的觀後感。 《OUTSOURCED》話說為了五斗米而折腰的男主角Todd,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被上司派到孟買的客服中心培訓當地人──要把客服平均時間降至6分鐘。

西方人到了東方人國家,免不了會因文化差異而鬧出不少笑料;在他看來,這班讓他哭笑不得的人只不過是生活水平、教育水平都跟他有著天淵之別的某某人;當地傳統文化及宗教傳說都讓他摸不著頭腦.....也許他根本不願花時間多作了解,只求功德圓滿,盡早回去家鄉。


直到他在荷麗節「受襲」後,故事開始有了微妙的轉變。荷麗節是當地傳統節日之一,當天走在街道上的人,都會互潑彩色粉墨,因為當地人相信,這能驅走厄運。當天,毫不知情的男主角就照常上班,看見街道異常冷清,他也不以為意,更沒有意識到自己已成了「人肉靶」。就是這樣,大家在互扔彩球之間,已將膚色、種族、階級拋到九霄雲外,男主角也玩得不亦樂乎......被彩球擲得面目全非的他,拖著筋疲力盡的身軀泡在河里,不分當地人還是外來者,兩者彷彿融為一體……恍然開竅的他,開始換另一個角度看孟買,嘗試去了解當地文化,也開始欣賞他們,最令我感動的,還是Todd與同事及「鄰居」之間那種悄悄萌芽的友情。

就在一切上了軌道後, Todd上司也捎來壞消息──總公司決定將客服中心移師中國上海,也就是說原本取代美國人工作的孟買人,也被人搶去飯碗了。而上司再次命Todd到上海當副總裁,也就是再去訓練當地人。結果,Todd將大好機會拱手讓給要等升職後才能結婚的Purohit(他印在名片上的職位是future call centre manager,終於兌現了),成人之美的Todd,自己就回到美國去…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至於另一套《SLUMDOG MILLIONAIRE》,故事同樣發生在孟買,而當地的印度人看起來與我國印裔同胞無異。就是這個原因,我個人比較喜歡《OUTSOURCED》。

《OUTSOURCED》片中的印度人,幾乎每個角色都那麼淳樸可愛,那種不分種族膚色的和諧畫面,讓人看了非常舒服;《SLUMDOG MILLIONAIRE》裡沒有東西方的文化差異,卻充斥著暴力、欺騙、出賣..... 看見哥哥出賣弟弟,看見主持人誤導男主角,看見人性醜惡,看見現實中的無奈…….讓人看了感覺很不舒服。

當然,我沒有貶低《SLUMDOG MILLIONAIRE》的意思,只是個人偏愛《OUTSOURCED》而已。如果不是在某人的部落格上看見他對這部電影的感想,或許我也不知道,原來孟買不是只有貧民窟。

0 次悄悄對話: